close
時間過得很快,又是兩個禮拜了,又是期末考,又是一個暑假
暑假,就代表著出國玩、看柯南等等等好棒的事
總之我是要說,暑假我會好好發文,每個禮拜都會認真發文!

在這裡跟大家介紹我很喜歡的一套書:天下文化的蘇老師掰化學系列(共5冊)
裡面有非常多篇關於化學的小故事,之後我會不時選裡面的某些篇章和大家分享,也歡迎睡前沒事的人把他買來當床頭讀物
但若你是該書籍的相關人員,認為此舉有侵權行為,請告訴小袁,我將立刻關閉所有相關文章

你們喜歡吃辣嗎?

我在上上個寒假(好久了...)的時候,去美國德州的奧斯丁玩
進到了一家墨西哥餐廳
我們家向來不吃辣的食物,因此特別囑咐不要加辣
但還是防不勝防...還是吃到了一整段辣椒(我也不是很確定他的種類,但是外型類似於墨西哥辣椒)
瞬間像是燒起來了一樣,灌了500cc的雪碧都還...沒什麼用

辣味,源於辣椒鹼這個物質(似乎也叫做辣椒素)
化學式是C18H27NO3
辣椒鹼會和神經細胞表面的受體作用,使神經傳送出疼痛的信號
由於辣來自於痛覺,故不適合稱作味覺,應該屬於觸覺

由與屬於觸覺,事實上辣椒鹼觸碰到皮膚也會引發辣的感覺
這也是辣椒水的使用原理

而辣椒鹼也會引發觸覺中的熱覺感受,因此冰飲可稍微減緩辣的感覺,但是治標不治本的

常用來計算辣度的單位是司科維爾,最辣的辣椒可到數十萬單位
而墨西哥辣椒只有四千單位而已,但是,對一個只吃鹽和醬油的台灣觀光客來講,已經夠辣的了

當時辣到快不行時,狂喝雪碧有用嗎?雪碧的成分就是水、糖、二氧化碳
很遺憾辣椒鹼不溶於水,要消除辣味,牛奶等脂肪的飲料有效(可以來做個實驗,試試看脫脂牛奶對解辣有沒有效果?)
但辣椒鹼最好的溶劑是酒精,所以去墨西哥餐廳時,要去有附設酒吧的
雪碧,充其量只能用低溫來減緩辣的熱覺感受而已

科學人網路板上我找到另外一些有關味覺的知識
以前有一種說法說舌尖味蕾較能嘗出甜味,而舌根則是苦味
但事實上新的觀念是,每個味蕾都有多個受體
均能嘗出所有的味道

而人類能嘗出的味道有五種:酸甜苦鹹鮮
鮮味大家可能較不熟悉,在1985年鮮味才被獨立出來
日本料理的昆布高湯的味道就類似於鮮味

甜和苦的感覺方式基本上和鮮味相似,也是受體造成的
而酸和鹹的感覺則源自於特定離子
鹹主要是鈉離子而酸主要是氫離子
這就是為甚麼酸性物質有酸味、食鹽(氯化鈉)有鹹味的原因

味精,是麩胺酸鈉,看得出他可解離出麩胺酸和鈉離子
故味精同時具有鹹味和鮮味

同樣是甜味,我們可以分出很多種
各式各樣細微的味道有賴嗅覺的大力幫助
但是否有另一種味道是由味覺負責但我們尚未發現,這似乎是個有趣的問題
arrow
arrow

    linus871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